株洲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长沙公积金新政有“误伤”:有人购房成本增加!有人商转公无望!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20 14:16:48

  1月18日晚,长沙公积金政策有了新的调整,长沙市公积金与湖南省公积金政策实行统一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缴存政策,这意味着长沙中心与省直分中心因业务政策不一致导致的“同城不同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由于两大公积金中心的“同城同策”,部分购房者也不小心被“误伤”到。

  尤其对于湖南省直公积金的缴纳者来说,在此次政策调整中,贷款政策的调整成为了众多购房者最为关心一大调整,也是“误伤”范围最广的一大调整。

  在政策调整前,缴纳湖南省直公积金政策的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连续正常缴纳6个月以上即可。如今“同城同策”下,需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方可。同时省直公积金此前计算贷款总额的方式相对于长沙市公积金而言较为宽松,如今都是以余额×倍数的公示来计算贷款总额,这对公积金内的余额要求更高,而众多购房者公积金内的余额却远不够申请高额的房贷。

  “公积金贷款用不了,月供眼看着就多了几百元”

  最近在长沙正在看房的小王,本来已经看中了河西麓谷一楼盘的房源,总价约110万元,他本来已经计划好付五成首付,还有55万元决定使用公积金贷款。虽然五成的首付给小王的压力很大,但是按照公积金3.25%的贷款利率,30年等额本息的偿还方式,以后小王的月供不到2400元,后面还贷的压力还好不算很大。

  但世事难料,如今房还没定下来,小王的公积金却不能用了。“我单位缴纳的公积金是属于省直公积金的,每个月月缴存额840元,根据之前省直公积金的计算方式,我是可以贷下来55万的。但是现在突然政策变了,我公积金还只缴纳了10个月,且不说缴纳时长不够12个月的,就算再等2个月够了时长,我里面的余额也是远远不够的。”

  公积金贷款行不通,小王只好用商业贷款。根据长沙目前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约为5.3%-5.6%。虽然当前利率执行的是浮动利率,但LPR走势一直较为稳定,整体利率变化不大。在此,我们以5.3%的利率来计算,同样30年等额本息的偿还方式,小王的月供将会超过3000元,预计比之前计算的公积金贷款每个月要多出600元一个月的月供。这对于小王来说,无疑是让她的购房成本有了增加。

  “商转公无望,月供又要多付出一两万”

  不同于小王,两年半前已经在望城购置了房产的曾女士,也同样对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抱怨不已”。

  “我的点也太背了!下午才将市公积金转移至湖南省公积金,晚上就说两个公积金政策一样,我这不是白忙活吗!”曾女士两年半前买的房子近期房产证就要下来了,当初买房的时候因为公积金缴纳期限不够,所以用了商业贷款。后来一直计划着要转成公积金贷款,但是无奈房产证就等上了两年。

  2018年年底,当时长沙市公积金政策发布新政,要以余额×倍数的计算方式来计算公积金住房贷款总额。当时曾女士就觉得这个计算方式对于很多职工来说贷款难度太高了。“在长沙,很多普通职工的每个月公积金月缴存额都不高,有一大批的职工每个月缴纳最低比例,每个月月缴存额就240-400元,现在房价这么贵,大家的贷款额度都挺高的,这样余额也不知道要存到猴年马月才够。”曾女士对公积金贷款额度现有的计算方式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本来在2018年新政策后,缴纳长沙市公积金的曾女士已经对商转公不抱有什么希望了,但是有人告诉曾女士或许可以试试将市公积金转移成省直公积金,可以满足贷款总额的计算方式。于是曾女士昨天下午特意打电话给了湖南省直公积金咨询了相关商转公的条件和流程,确保没有问题后,她又给公司发邮件申请办理公积金转移。“本以为这次没问题了,今年下半年我就可以商转贷,少付点月供了,结果又是空欢喜一场。昨天下午三点半发的邮件申请,晚上六点又申请不办理,公司还以为我闹着玩。现在按照我的月缴存额来看,我又要再继续等上两年的时间,这两年里商贷月供要比公积金月供每个月多近一千元,这里一共加起来就差不多有一两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积金新政的调整统一了两大中心的贷款政策,让日后两大中心公积金业务的办理变得更方便、也更清晰。同时也调整放开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湖南省内异地贷款,这是长沙自2018年11月全面停止异地贷款以来首次开放异地贷款。《通知》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签订合作公约的城市,其缴存职工可至长沙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而省内其他城市缴存职工申请异地贷款由省直分中心统一受理。但在这些相关利好下也不免有像小王和曾女士一样被“误伤”的购房群体。关于此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新政策调整下你又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下方留言互动。

标签: 政策 公积金 长沙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