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4.5% 官方:降杠杆目标如期完成
来源:中新经纬2021-01-20 14:22:2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到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3年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

  在介绍2020年央企运行的突出特点时,彭华岗表示,第一,效益先降后追,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年初的时候,多数中央企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遇到了困难,再加上油价暴跌和政策让利等客观因素,2月份中央企业净利润只有5.1亿元。中央企业每个月的净利润约1000亿元,5.1亿元几乎可以说是颗粒无收,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3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头率先复工复产,深化提质增效,3月份和4月份效益开启触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复到同期的9成,6月实现了正增长,并且创了历史新高。去年下半年以来,月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全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应该说,这是一步一步地把净利润从1到4月下降61.2%的情况的最低谷拉升转正,十分不容易。

  第二,投资和研发投入稳步增长,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20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自4月份以来,始终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和商业应用转化,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30.7亿元,同比增长9.9%。发电企业加大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投资力度,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14.8亿元,同比增长27.4%。2020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了11.3%,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了3%。去年有一系列的重大科技成果,“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北斗三号建成开通、页岩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中央企业承担的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的捷报频传,为“十三五”收官增添了成色亮色,极大的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也为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第三,降杠杆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到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3年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其中,带息负债比率是37.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明显改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守住了不发生债券违约风险的底线。

  第四,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近20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助企纾困,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2020年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其中电网企业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1080亿元,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让利约46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全面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降低下游企业用能成本超过300亿元,为中小企业降本减负,累计减免租金超过75亿元,减免路费超过50亿元。

  彭华岗表示,应该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稳定发展,在带动复工复产、促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标签: 增长 企业 2020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